述一的诗丨砍柴为生

砍柴为生


白瓷碗里盛着水

端在手上

呈现出风的波纹

我渴望水

我想做一个砍柴的人

当水轻轻流过我的喉咙

我就砍柴为生

在枝条和藤蔓的小路上

我和它们交谈

愉快地收获它们的身体

镰刀的锋利

像水划过它们的渴望

瓮里盛着一家人的用水

现在它满满的

鸽子绕着它低声咕噜

母亲在喂鸡

父亲在垒墙

两只小鸭子摇摇晃晃摆出大脚蹼

妹妹放学归来

用狗尾草在地上写字

两只辨子像拨浪鼓

敲响天空的鼓面

有时她趴在坑沿上

仿佛倾听家园的流水声

白瓷碗给我端来清凉的夜

柴木在灶堂里哔啵歌唱

我就这样以砍柴为生

水一样的生活围绕着我的

家园

作于2018年9月1日

北京丰台轩辕楼东书房

评论

© 述一诗选丨诗地 / Powered by LOFTER